急迫性漏尿

你是否會突然感覺到尿意,而每一次都要很費力才能防止漏尿? 這就是急迫性漏尿的特徵。任何人都有機會遇上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膀胱受到刺激或過度活動所致。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遇上急迫性漏尿。急迫性漏尿是非常普遍的(僅次於壓力性漏尿),而且可以被完全治癒。

 

當膀胱忽略大腦發出的信號,導致不受控地排出尿液,這現象就稱為「急迫性漏尿」。

如果你的膀胱不受控制會怎樣?

一般情況下,你的膀胱會維持放鬆狀態,直至膀胱被充滿一半尿液。此時,大腦會發送信號告知你該去洗手間了。但是,對於有急迫性漏尿的人來說,她們的膀胱並不能正常地運作。

 

急迫性漏尿的情況下,大腦和膀胱之間的訊息交流十分混亂。膀胱可能會在未滿時誤認它已飽漲,導致大腦認為有去洗手間的需要,並向膀胱發生信號,儘管生理上並沒有這個需求。因此,你的膀胱會突然收縮,讓裡面的尿液突然不受控地排出。

 

解決急迫性漏尿,最困難是在於它可以在沒有任何明顯醫學原因下發生,有時甚至會出現感染(如尿道感染)或其他器官內部問題(如膀胱結石。醫生可以診斷出你的病情,但有時急迫性漏尿純粹受到神經緊張影響,這不一定意味著你生病了,所以對於專業醫療人員來說,急迫性漏尿的真實原因有時是一個謎。

什麼原因導致急迫性漏尿?

在身體沒有其它疾病的情況下,急迫性漏尿的原因可能難以得知,而漏尿的問題會隨著時間慢慢得以改善。但是,有幾種神經系統疾病會影響膀胱功能,例如脊柱損傷。

 

急迫性漏尿也經常會由身體毛病引起,例如:

  • 尿道感染
  • 膀胱結石
  • 帕金遜症、腦退化症、中風、多發性硬化症
  • 結直腸和骨盆腔疾病,例如便秘或攝護腺腫大(男性)

與任何疾病一樣,不要試圖進行自我診斷或認為急迫性漏尿會自動消失。雖然討論漏尿的相關話題可能會令你覺得尷尬,但是醫生會是你最好的傾訴對象,他們不僅有能力為你提供幫助,而且醫生與患者的對話內容為絕對保密。

 

如果醫生沒有發現任何嚴重症狀,你的急迫性漏尿可能被稱為「膀胱過動症」或「過動性膀胱」。無論任何原因,醫生都可以提供相關的治療方法,並討論哪種方法對你最有效。

急迫性漏尿的治療

一旦診斷出你漏尿的類別,醫生會提出相應的治療方案。適當的治療會幫助你逐步加強膀胱控制力,並完全治癒急迫性漏尿。護得住超乾爽吸水棉專為輕度漏尿的女性設計,並提供不同流量的選擇,漏尿不再困擾,生活依舊完美如常!

 

如果你是急迫性漏尿患者,但沒有任何明顯醫學原因,你可以透過不同的訓練去改善這個情況。

膀胱訓練

膀胱訓練是其中一種幫助你的膀胱恢復健康的方法,可以增強膀胱控制力,就如一般的健身室常規訓練一樣,需要持續的練習。

 

要做到這一點,只需在感到尿意時堅持多幾分鐘。一直維持這個訓練,在每次感到要去洗手間時,延長忍耐的時間,你可以由5分鐘開始,然後再增加至10分鐘,到15至20分鐘等,如此類推。你一開始的嘗試可以洗手間裡進行,以防萬一。

 

訓練的目的是增加每次排尿之間的相隔時間。堅持的時間越長,控制力和膀胱的容量就越大。你可能未必能即時回復一般人的平均排尿率(即每3至4小時一次),但是不用擔心,透過持續的訓練,你終有一天會成功!

骨盆底肌肉運動

你可以在家中可以做骨盆底肌肉運動,以增強骨盆區域的肌肉和器官,以改善膀胱活動過度。

這些練習的好處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如工作時、淋浴中等等。結實而強壯的骨盆底肌肉也會改善性生活。

如果你在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時遇到困難,可以通過幾種方法來解決。平躺著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是最容易的,先向後躺,並保持雙腿、腹部和臀部放鬆。

嘗試通過收緊兩腿之間骨盆底部的肌肉,就像憋著小便或忍著放屁一樣,你應該能感覺到陰道正下方的區域向上拉向你的身體!

一組的骨盆肌肉運動由10次慢速和10次快速的擠壓練習組成。如果你無法做到10次,那就盡力而為。每天嘗試做5組,從而改善你的骨盆底。

改變生活方式

你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方式來減輕急迫性漏尿的嚴重程度。

你可以嘗試:

  • 簡化去洗手間的路線
  • 盡可能避免攝取咖啡因。因為咖啡因是利尿劑,它會增加你的尿量,還會刺激你的膀胱。
  • 減少攝取或戒掉酒精,喝酒與急迫性漏尿有很大關聯。
  • 減少進食刺激性食物,例如碳酸飲料、柑橘類水果、柑橘汁和辛辣食物。
  • 僅在有確實尿意時上洗手間。如果你太頻密地排尿,膀胱容量可能會習慣盛載越來越少的尿液。
  • 改變日常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飲食,過重會為膀胱和骨盆底帶來壓力。
  • 請不要刻意減少喝水或飲品。急迫性漏尿與膀胱中的尿液量幾乎無關,減少液體攝取會導致你的尿液變得濃縮,而濃縮的尿液反而會刺激膀胱。

針對嚴重急迫性漏尿的治療方法

醫生會根據漏尿的嚴重程度,建議相關的藥物治療或手術。

只有醫生才可以處方藥物來治療急迫性漏尿,自我診斷會使你陷入更大的麻煩。

醫生可能會推薦一些藥物給你,其中一種是抗毒蕈鹼藥物。抗毒蕈鹼能阻止神經脈衝,有效阻止大腦和膀胱之間發出的不匹配信號。另一個是抗生素,抗生素有效治療尿道感染或膀胱感染,而尿道感染亦是漏尿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在某些情況下,手術也是治療急迫性漏尿的有效方法。

急迫性漏尿有多普遍?

專家們估計,全世界有大約五千萬至一億之間人因急迫性漏尿而感到煩惱。

通過正確的治療方法,以及選用護得住專業的漏尿產品 ,你可以輕鬆解決急迫性漏尿的煩惱。你也可以從你的朋友、家人和醫生之間找到幫助,因此你並不孤單。

本內容無意替代專業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建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