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懷孕期漏尿

打噴嚏、咳嗽、提重物、大笑、運動和日常活動都可能導致孕婦在懷孕期間出現漏尿。

請閱讀網站內相關的文章,並徵詢醫生建議和學習小技巧,配合使用護得住專業的漏尿產品—超乾爽吸水棉,幫助你管理懷孕期間的漏尿問題。

什麼是懷孕期漏尿?

懷孕期漏尿是指懷孕期間尿液非自願性地滲漏,是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的常見現象。懷孕時,膀胱所受的壓力會隨著寶寶的成長增加,膀胱容量會相應減少,代表你需要更頻繁地排尿。這亦會削弱骨盆底肌肉,並增加漏尿的可能性。

幸運的是,漏尿是可以完全治癒的。除了醫生建議的治療方案外,護得住還提供一系列專門設計的產品,可幫助你安心渡過整個懷孕期。

了解懷孕期漏尿

懷孕期漏尿有哪些類型?

「懷孕期間發生的漏尿」與「壓力性漏尿」相似,都是因膀胱過度受壓而引起漏尿,在這種情況下,你的膀胱括約肌功能不足以承載膀胱內的尿液。

漏尿也可能是由於膀胱過動症所致,因為膀胱有無法控制的痙攣,所以活動比正常情況更為頻繁。另外,尿道的肌肉也會受到影響,這些肌肉負責控制尿液的排出,但如果膀胱突然強烈地收縮,這些肌肉便難以控制尿液的排出,導致漏尿。

導致懷孕期漏尿的原因是什麼?

膀胱括約肌是位於膀胱底部的肌肉瓣膜,可控制尿液的流量。懷孕時,子宮擴張的壓力會使膀胱、膀胱括約肌和骨盆底不堪重負。因此,當咳嗽或打噴嚏時,會為膀胱施加額外壓力,出現漏尿。

分娩會給你的膀胱和骨盆底肌肉帶來巨大負擔。女性進行陰道分娩時用力將嬰兒推出產道,會為骨盆附近的器官施加各種拉伸的壓力,因而失去膀胱控制。陰道分娩、會陰部撕裂或會陰切開術(在會陰部開小切口使嬰兒更容易出來)也會損害膀胱神經,所以很多媽媽都要面對暫時失去膀胱控制的問題。

嬰兒出生後,漏尿問題可能會繼續存在,因為分娩過程會削弱你骨盆底肌肉的力量,導致膀胱過動症。

其他可能導致膀胱控制問題的因素包括:

  • 神經受損
  • 懷孕期間尿道和膀胱移位
  • 陰道分娩時曾進行會陰切開術(骨盆底肌肉的小切口),使寶寶更容易出來

此外,某些分娩情況也可能會使女性更容易出現膀胱和腸道問題,包括:

  • 第一次分娩
  • 受嬰兒體型大小影響
  • 分娩時間長(尤其是第二分娩階段)
  • 陰道分娩困難,需要用真空抽吸或產鑷幫助

如果我是採用剖腹產的話又怎麼樣?

相比陰道分娩,剖腹產的孕婦出現漏尿問題的機會較輕微;但是如果你多次採用剖腹產,漏尿問題可能仍然會出現。

了解如何識別是否患有漏尿

分娩後會發生什麼?

當你分娩時,肌肉可能會過度被拉扯,並傷害用以支撐膀胱和保持尿道閉合的神經、韌帶和骨盆底肌肉,所以會出現壓力性漏尿。

有些人發現,在她們的孩子出生後,壓力性漏尿仍然是一個問題。

與通過剖腹產分娩的女性相比,選擇陰道順產分娩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這些問題(雖然有些女性在剖腹產後也會出現壓力性漏尿)。

導致產後漏尿的其他原因可能包括:

  • 肥胖:過胖女性患有壓力性漏尿的可能性比一般高約四倍。
  • 吸煙:吸煙的女性患病的風險更大。
  • 遺傳學:遺傳因素也有可能導致產後漏尿。
  • 多胞胎:育有多胞胎的母親會有更高漏尿率。

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懷孕期漏尿?

幫助控制壓力性漏尿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增強骨盆底肌的能力。 骨盆底肌強化訓練有助於收緊和增強骨盆底肌,從而改善尿道和直腸括約肌的功能,並有助於控制漏尿。尋找你的骨盆底肌肉的好方法是上廁所時,上到一半時突然停止排尿,你會發現用作阻止尿流的肌肉便是你的骨盆底肌肉。 詳情請參閱護得住骨盆底肌強化訓練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