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懷孕期漏尿?

目前有兩種方法可有效地改善或治療懷孕期間和之後遇到的漏尿問題—定時排尿和膀胱訓練,這些訓練可以在家中進行,而且無任何嚴重的副作用。

定時排尿訓練包括用日記紀錄你的排尿和漏尿時間,你應該很快注意到漏尿的情況,並可以在這些時間或之前上洗手間以避免漏尿。

在膀胱訓練中,當你每次感到尿意時,嘗試先憋著,逐漸增加上洗手間的時間間隔。首先可能是每一小時一次,然後逐漸將改為每90分鐘一次,慢慢更改為兩個小時,然後繼續增加時間,直到上洗手間的時間相距達到大約三到四個小時。

其他方法包括將上洗手間的時間推遲,嘗試每次感到尿意時都推遲15分鐘才上洗手間,持續兩週,然後逐漸將時間增加到30分鐘,如此類推;使用子宮托,以加強盆腔肌肉;使用藥物,改善膀胱中的肌肉痙攣,或加強尿道肌肉,改善膀胱過動症。

另外,也請參閱以下面的護得住—飲食與生活習慣建議,以幫助忙碌的媽媽更好管理及控制無力的膀胱。

飲食與生活習慣建議

­

多攝入蛋白質

多吃瘦肉、魚類、家禽或其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助重建和增強包括骨盆底肌肉。

­

骨盆底肌強化運動 :

骨盆底肌肉運動是修復和增強骨盆底肌肉、使你重新控制膀胱的關鍵。閱讀更多有關骨盆底肌肉訓練 的資訊。

­

攝取水分 :

如果你正以母乳喂養,保持水分攝入很重要,這不僅是幫助你的母乳分泌,更重要的是防止高濃度的尿液刺激膀胱和尿道,引起漏尿問題。

­

分娩後定期做運動 :

分娩後開始緩慢而穩定地運動,重新訓練所有肌肉,這有助於增強骨盆底肌肉。運動也可以改善情緒,有助於減輕產後憂鬱的症狀。

­

進食規則 :

某些食物和飲料會刺激膀胱,例如柑橘類水果、番茄或辣的香料可能會刺激你的膀胱。嘗試建立紀錄膀胱活動的習慣,看看哪些活動容易導致你的膀胱無力。

­

均衡飲食 :

食用多種穀物(包括麵包、大米、義大利麵和麵條),最好是全麥,它們可以提供纖維,而且還含有蛋白質,可以有助重建你的骨盆底肌肉。

大多數女性會自然地恢復膀胱控制力,但由於更年期等自然變化,漏尿問題也有可能進一步惡化。長期咳嗽或打噴嚏、便秘、體重增加、抱起和舉起孩子更可能使骨盆底肌變弱和受損。請務必與你的醫生交談,因為他們將幫助你確定漏尿的根本原因,並控制和改善膀胱情況。

本內容無意替代專業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建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