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溢性漏尿

滿溢性漏尿通常出現在懷孕、陰道分娩後時,或更年期期間或之後的女性身上。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需要去洗手間,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出現漏尿現象。如果這種情況在公共場所發生,可能會讓你感到不知所措和尷尬!

滿溢性漏尿是怎麼回事

滿溢性漏尿的特徵是,膀胱無法有效地把尿液完全排空,導致滿溢性漏尿的現象。 在滿溢性漏尿的情況下,膀胱像一個裝滿水的熱水袋一樣,當被施加壓力,尿液會被迫排出,造成漏尿。這可能是由神經系統問題引起的,例如大腦不知道膀胱已漲滿;或者由於尿道的堵塞,令尿液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導致膀胱因急速漲尿而漏尿。

滿溢性漏尿不僅僅使人尷尬

我們明白,漏尿問題不僅僅令你感到尷尬,更可能會破壞你的自尊心和影響性生活。 有些女性甚至因此害怕參加派對和其他社交聚會,以免因漏尿問題而弄濕褲子時被看見。

 

其實這個問題是能夠改善的,我們會為你介紹一些自我改善漏尿的方法,例如:骨盆底肌強化運動。

滿溢性漏尿的跡象

如果你遇到以下一種或多種徵狀,很有可能出現漏尿:

 

  • 排尿緩慢,出現滴尿的狀況
  • 你覺得無論坐馬桶多久,都無法完全排空膀胱
  • 上廁所時,尿量非常少(例如只有幾滴)
  • 很難開始排尿
  • 上廁所的次數多了,但每次的尿量卻少了
  • 尿床
  • 你患有膀胱炎。(這同時是滿溢性漏尿的連帶徵狀之一,由於尿液可能長時間留在膀胱中容易引起了膀胱感染)

 

如果你並沒有這些徵狀,嘗試了解其他類型的漏尿,包括急迫性漏尿和壓力性漏尿。

解決方法就在眼前

許多時候,在醫生的幫助下,滿溢性漏尿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做骨盆底肌強化運動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在你完全恢復之前,護得住專業的產品系列 可以幫助你處理不同程度漏尿問題,漏尿不再困擾,生活依舊完美如常!

什麼原因導致滿溢性漏尿?

當你的膀胱漲滿到超出正常容量時,就會發生滿溢性漏尿,導致漏尿。這可能在白天或晚上發生。

 

在兩種情況可以導致膀胱過度伸展。第一是膀胱、尿道或泌尿系統的其他區域出現阻塞。第二個原因是膀胱收縮力變弱,這可能是由膀胱內周邊的神經損傷或周圍的肌肉萎縮所引起。

 

當膀胱收縮力較弱時,膀胱會容易漲大,膀胱的開口容易擴張,導致漏尿。

 

簡而言之,滿溢性漏尿是由膀胱過份飽脹而導致的漏尿。 膀胱肌肉無力是女性滿溢性漏尿的常見原因,而一些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懷孕和更年期,都有可能導致這些肌肉無力。卵巢腫瘤或腎結石則是造成泌尿系統堵塞的元兇。

 

膀胱內和周圍的神經損傷可以由多種疾病引起,包括帕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或糖尿病。服用藥物,尤其是用於治療抑鬱症和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的藥物,也可能導致膀胱過度飽脹。

滿溢性漏尿治療

解決滿溢性漏尿的第一步是正確的診斷。最常見的測試是膀胱壓力測試,這可能聽起來很嚇人,其實它只是測試咳嗽時會否出現漏尿。此外,你可能還需要接受膀胱感染或腎結石檢查。

 

治療方案將取決於你的漏尿類型。如果你被診斷為滿溢性漏尿,你可嘗試以下建議。

  • 膀胱訓練:在特定時間去洗手間,使你的膀胱不會漏尿(通常每2-3小時一次)。
  • 骨盆底肌肉運動:如上所述,膀胱肌無力是滿溢性漏尿的常見原因。每天進行骨盆底肌強化運動對增強膀胱和周圍的肌肉很有幫助。你只需收縮膀胱的肌肉10秒鐘,然後放鬆,並重複即可。
  • 手術:如果發現阻塞物是腫瘤或腎結石,進行手術通常是最佳選擇。
  • 藥物治療:甲型受體阻斷劑能有效減輕滿溢性漏尿徵狀,透過放鬆尿道,使尿液更容易流出。
  • 間歇性自我導尿:這種治療方法適用於嚴重漏尿,須在泌尿科醫生的建議下使用。

今天開始去解決吧!

許多女性不願意正視滿溢性漏尿,以為問題能夠自然消失。請盡快預約醫生就診,醫生能作出專業診斷並提出合適的治療方法,讓你更快可以重新掌控你的生活。

 

本內容無意替代專業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建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