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輕度漏尿的原因

了解並確認哪些因素導致你的漏尿困擾,是幫助你解決及改善問題的第一步。輕度漏尿的治療方法可以很簡單,例如減輕工作壓力或調整飲食習慣。

 

為了了解這個問題,金百利克拉克公司曾經訪問一位受過骨盆底重建手術培訓的女性泌尿外科醫生,關於導致膀胱滲漏的各種觸發原因,以及如何克服這些觸發原因。

Q:哪些成因會導致女性漏尿?

A:壓力性漏尿的成因包括在膀胱脹滿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劇烈運動。急迫性漏尿通常引發自突如其來的尿意,而這種尿意的觸發因素亦會因人而異 而這種尿意的觸發因素亦會因人而異。例如聽到水滴聲時,可能會觸發上洗手間的慾望,這也可能會導致漏尿。

Q:漏尿有沒有任何心理成因?

A:有的。壓力會導致泌尿系統問題,因此平常沒有漏尿的人都可能會因工作壓力大或社交壓力大而出現頻尿。對於有急迫性漏尿的人,壓力可能會使情況變得嚴重。

Q:每個人的觸發因素是否不同?

A:是的。壓力性漏尿的常見原因是某種大動作、運動、快速步行。對於很多人來說,原因還包括大笑、咳嗽、打噴嚏或提重物(例如抱小孩)。這類型的漏尿問題可能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年齡、經歷陰道分娩、停經以及曾經進行任何類型的骨盆底手術或放射治療。

Q:如果您發現求診者的漏尿問題與攝取過多的水分有關,是否可以由減少水分攝取量來減輕或消除她的問題?

A:是的,不少求診者表示每天要喝多至5.5L水分。例如糖尿病患者會較易感到口渴,所以每天會飲用很多飲料。一旦確定了漏尿的根本原因,就更易進行糾正。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嚴格控制血糖水平,可以使患者不會感到口渴。

Q:當有女士因漏尿而來求診時,您如何判斷導致她漏尿的原因,然後找到解決方法?

A:首先要了解準確的記錄,知道整體的狀況。例如什麼時候會發生漏尿?她有否使用成人護墊?她的漏尿問題是否嚴重?
此外,為了解引發泌尿道症狀惡化的成因,準確的生活習慣紀錄也很重要:一天喝多少液體?喝咖啡還是茶?抽煙嗎?
其他重要問題包括患者是否同時患有會影響膀胱控制的疾病,例如甲狀腺疾病?是否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遜症?
身體檢查也很重要,其中包括對骨盆區域進行專門的泌尿科檢查,以確定身體一切正常。

Q:您認為漏尿患者可以自己在家中改善漏尿問題嗎?

A:可以的。幾乎每個漏尿的人都可以先盡量減少攝取水份。她們會慢慢發現,每天喝超過兩杯咖啡會使她們的漏尿情況惡化;或是停止吸煙後漏尿問題會得到改善。無論她們有否意識到漏尿的原因,積極在家中改變生活方式都能改善漏尿問題 。

你不必忍受輕度漏尿

如果你的輕度漏尿持續存在,請與你的醫生討論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骨盆底肌強化訓練 。你還可使用護得住專為輕度漏尿而設計的超乾爽吸水棉。

本內容無意替代專業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建議。

相關文章